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魚翅撈飯與如廁撈飯


那一場雨,是老天爺的眼淚,憐憫蒼生蹲在街頭扒飯。淒涼的一幕被廣傳,才令政府一日之內彈弓手,收回成命,回復午市堂食。

以前跟人辯論,對方總說,無民主不打緊,保民生就好。如今,民主故然未有, 民生又好了多少?

疫情是天災,愚昧是人禍。有人說,早知與其禁堂食,不如一桌一人、拉闊距離、改用即棄餐具減少接觸.....總之還有很多方法。

但,前設是,政府要想像得到禁堂食的後果,才會預先調較修正。最弊有人對社會最底層的真實生活亳無認知。既無認知,從何想像,如何修正?

禁堂食,高官聯想到的,頂多是西裝友或靚靚OL拿着咖啡沙律三文治回公司,邊滑手機邊吃的chill樣。

地盤、清潔、保安......?夠膽打賭,政策出台前,高高在上那批,壓根兒想不起。諗漏左,Sorry囉。

司長臨場執生,呀,無地方吃飯?可以去郊野公園。司長知不知道一個地盤跟一個郊野公園的距離多遠?而放飯遲返是要扣人工的。

一群魚翅撈飯的人,又怎會懂借用公廁廁格「如廁撈飯」的現實?不被看見,比不被照顧,更可悲!而且可以想像,禁堂食還未到底線,禁足令才是致命傷。

想當年,天水圍社區配套不足,悲情城市蘊釀出連環家暴案。今天,劏房戶一家幾口,終日擠在100呎以下的高溫蒸籠裡,面對長期失業的壓力,還有過去一年香港諸事的精神困擾,會發生甚麼事?

天可憐見,就算適者生存是定律,不求最底層的被好好照顧,至少讓他們被好好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