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保育成長心態(中)


上回提要,大人可幫助孩子培育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但如果大人本身都沒有成長心態,只有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怎辦?

平心而論,誰不想進步?誰不想人生更美好?成長,本是人之初的慾望,為甚麼成為大人後就沒有了?

更有趣的是,環顧沒有成長心態的人,其實曾也成長過。但在得到初步成功後,就變成了固定心態,當中發生了甚麼事?

不少來life coaching的clients,回溯心路歷程,每每坦言,放棄成長,是因為嘗試的過程中,自我價值不斷被打擊。

明明已在努力;在付出;在trial and error;在屢敗屢戰,得到的回饋卻是:「勤力有鬼用咩?新界隻牛夠勤力啦!」,「阿邊個邊個,唔駛做就發左達」,「Don't give me the problem, give me the solution」......

尋求成長是為了建立自我價值,但還未建立好,已不斷被打擊,那豈不是未見官先打三百大板?

社會不在乎你有無成長,只在乎你有無成績。社會不加許努力,只加許成績。成績是指「最好」,然而全世界只有一個最好,所以九成時間我都是條無價值的廢柴——是很多人的真實心聲。

既然無法保證不被打擊,不如索性不試,至少不用背負失敗的污名。姑且停在偶然成功的位置,攬實早已收割的虛名,不再冒險,不就很好?固定心態就是如此形成的。

社會的確很殘酷。但更殘酷的是,沒有成長心態,往往就真的不再成長,最終被世界淘汰。幾十歲人,有咩辦法,搣甩固定心態,尋回成長的慾望與鬥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