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直排與橫排

幾天假,看了一點書,想起跟書友討論過一個無聊話題:書,直排好?抑或橫排好?

書友說,她討厭直排書,因為「一睇得快,就睇錯行」。「但你不覺得直排令人讀起來份外心安嗎?」我問。

事緣我發現,橫排的書,我總是一目十行,洋洋萬字一口氣鯨吞下肚。直排的書,卻不知何故有種魔力,驅使我手執一卷,泡杯熱茶,懶洋洋窩在牀上,一行一行細讀,身心都覺愜意。

「當然啦,直排睇得咁慢!」朋友答。於是我發現,我喜歡的其實不是哪一種排版,而是慢慢來的感覺。逐字細味,讓內心被觸碰,情緒被牽引,合上書那刻,情緒漸漸平伏,飄走,整個過程無色無味,卻有回甘。

這種透過閱讀去覺察自己情緒變化的過程,很療癒。更大的發現是,原來所有事情只要慢下來,就會變得可愛。哪怕是討厭的事,只要放慢來做,當成是「心安的訓練」,就是另一種享受。

例如很多人覺得打扮得漂漂亮亮外出是享受。小女子則覺得不用打扮便外出是更大的享受。曾幾何時,一要化妝,就發脾氣。如今,慢下來,當作正念練習,一下又一下掃上脂粉,覺察自己的心急,再看着那焦躁來過又走了,事情也剛好完成了,不就很有趣?

以前,很討厭做家務,如今一旦心緒不寧或大腦死機,就去摺衫、執屋、洗廁所,重點是:慢。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完事後,愁緒也煙消雲散了。

從此,只有快樂,或者心安,再無厭煩之事。如此這般過日子,就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