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終身剝奪職志

有小學老師因為製作了一張工作紙而被釘牌,從此不得踏足任何校園。

一份教職,對大部分老師來說,都是終身職業。學校也是終身的第二個家。「唔俾人返屋企」,是一種精神折磨。相處了一世的同事、學生,不能再在學校相見,是情感上極大的遺憾。

教師大多不轉工,工餘又會做甚麼?進修一下,或弄兒為樂,於願足矣。然而,釘牌後,不能再回校進修,也無法再出席孩子的學校活動⋯⋯

這一着,很厲害,除了斷你衣食,更要斷你六親。除了即時的經濟壓力,更留下長遠而巨大的精神創傷。

殺一儆百。陸續有來,被盯上的當然又不只教師。試想像醫生被釘牌後從此不得踏足任何醫院;律師被釘牌後從此不得踏足任何法庭或律師事務所;大學教授被罷免後從此不得踏足任何大學校園......

先是最重要的專業,然後是所有行業。先是槍打出頭鳥,後來就話之你是主角、配角抑或跑龍套,一律殺無赦。就算死不去,至少把你邊緣化,令你無晒影響力,也切斷所有情感聯繫,意志被消磨殆盡。

那把殺人不見血的刀,其實無關飯碗。馬死落地行,一個人要餓死,還真沒那麼容易。但當每個人都只有溫飽,而沒有了一切跟社會連結以及跟其他人互相影響的能力,這個城市從此也沒有了生命力、創造力和競爭力。

假如我城只剩下鬥志缺缺的行屍走肉,要管治要維穩也變得輕而易舉。這,想必也是極權最想見到的局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