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單身養老群組


上回提及,早前透過life coaching process,替一群資深照顧者(carers)整合歷程和經驗,對小女子來說,也好像是一次照顧之旅的預習。

當中,某人分享的一句,至今仍印象深刻:「今日我照顧父母,他日誰來照顧我?」

細心看看,照顧者,都有個共通點,除了捨我其誰的大愛之外,還有就是——很多都是單身。

為甚麼?想像一下,兄弟姊妹,逐一成家立室,各有各忙,對於老家,不是愛理不理,就是愛莫能助。

唯獨未婚那個,守住老家,也守住老人家。漫漫長路,走到終點,終於可以抖抖,然後猛然醒覺,自己也年紀不小,未必會結婚,生兒育女更是超齡唔駛諗。

幸還是不幸,有了照顧經驗,好像也可以預見,自己將會如何一天一天的老去。一個人,遲早搞唔掂,先知先覺,部署安排,團結就是力量。

近日看報道,78歲前NHK主播村田幸子,跟六個單身女性朋友自稱「個體7」,開展了「各自獨立的共同生活」。

她們在同一屋苑各自買了房子,時時刻刻互相幫助互相照顧。無事的日子談天喝茶,出了事就合力渡過難關。

七位年輕時事業如日中天的女性,把組織能力發揮在安老部署上,生老病死無法避免,最緊要晚年活得快樂有尊嚴。

不難想像,單身養老群組的趨勢,不限於日本,也不限女性。近年目睹很多男性朋友,也開始了打球、行山、喝酒、打牌的安老生活,一班寡佬不知幾開心。

社會由以家庭為單位,變成以群組為單位,也是VUCA世界的副產品嗎?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