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養唔熟的吉卜賽


更多議員被DQ;更多老師被除牌;更多桃花不依舊,人面已全非⋯⋯

從小到大的好友,來不及道別已遠走高飛,網上聚會要夾時差,眾人逐一展示彼岸新居,在一片「嘩,你間屋咁大!」、「嘩,個花園好靚!」、「好開揚喎!」⋯⋯的興奮評語中,心底泛起的,仍是那淡淡的傷感。

記得有朋友說過,本來,移民沒甚麼大不了,高興也來不及。本來,香港愈來愈無運行,淪為二線城市,也沒甚麼大不了,反正剎那光輝不是永恆。但如果這一切,不是漸變,而是一夜之間激怒全香港人,大家無力反抗,一係啞忍做順民,一係放棄索性移民,那份不甘心,分外教人扼腕痛心。

提早退休上岸移民的人,多的是。下半世,慳些駛,外國福利尤其好,總不會餓死。但是,問心,撇開錢銀,無嘢做的生活,其實很難過。有事可做,才是真正的快樂。然後要問,做甚麼?為誰而做?

自問老套,有得揀,還是希望餘生,用來服務香港人。不是不喜歡老外,只是太喜歡香港人,尤其去年之後,你懂的。

朋友打趣說,不用擔心,經此一疫,香港人雞咁腳走,遍布全球,屆時可能周圍都是港人社區,你到哪裡服務都可以。

我苦笑。香港人,好快與吉卜賽人睇齊。你離開了卻散落四周。但儘管花果飄零,民族性太頑強,別人還是一眼就把你認出來。世世代代如此延續下去,於願足矣。好地地溫水煮蛙,忽然殺雞取卵,嚇得雞飛狗走,卻也從此養唔熟 。乍悲,還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