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蓋棺定論通識科


驀然回首,埋單計數,十一年來,通識這一科,究竟帶給孩子們甚麼?我問自己。

十一年來,世界變晒,孩子們也大不同。十年前,孩子們是工人姐姐湊大的港孩,公主病、王子病的共通點,是自我中心。討論通識題目,他們的切入點,往往是跟自己的處境比較。

例如,最低工資,廿幾蚊一個鐘,做一個月有幾千蚊,算多算少?孩子們說,不錯呀,至少比我的零用多。一家人吃一頓日本菜,幾百至一千不等,算平算貴?還好啦,比看一次演唱會便宜⋯⋯

何不食肉糜,世界只有自己,是港孩的預設程式。但通識令他們走出自己的世界,以別人的視點生活一遍。

我記得,當日在課堂上邀請孩子們,用最低工資為一家四口做家用預算,條數計來計去計唔掂,之後他們對這議題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近年,港孩不見了,變成佛系青年。智能手機湊大的一代,不再要求世界圍着自己轉,也沒興趣圍着世界轉,只喜歡往手機上自己的興趣範疇裡鑽。

猶幸通識科,令佛系變得入世一點,知道世上還有其他人,在搞乜鬼。雖然孩子們不會主動求知,但課程有要求,他們亦不介意去認知,添了一點視野。

換位思考和擴闊視野,是我在孩子們身上看到實實在在的進步。至於通識科有無令大家出來搞搞震?只能說,據我所知我的學生大都沒上過前線,有一些連黃之峰是誰都不知道,雞咁腳走離開香港的倒不少。屬喜屬悲,還請看官定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