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細路哥要甚麼


上回談及 Mr Rogers,30年來,瘋魔萬千美國細路哥的心,究竟細路哥都喜歡他甚麼?

Rogers告訴細路哥:我接納、喜歡最真實的你。你有能力好好管理情緒。情緒只要講得出口(mentionable),就能處理得到(manageable) ⋯⋯這些話,就像阿媽係女人,但幹嗎由他來講,細路哥特別受落?

重點,不是what,而是how。Roger的演繹,推翻了當時主流想像。當時美國的兒童節目,不是惡作劇,就是官能刺激,但Rogers看得出細路哥想要的,其實都不是這些。

他的《Mister Rogers’ Neighborhood》,把每一個平凡、安靜、幸福的時光,還給了孩子。他和孩子們,用很多時間,一起經歷他們想經歷的。

孩子問,一分鐘是多久?那就一起專注看着大鐘行完一分鐘吧。電視不許dead air?聽雀仔叫、看龜仔爬、餵一缸魚、刨蘋果皮⋯⋯Rogers都在螢幕前dead air完成了。

慢,而不悶,反而在沉默中,彼此之間,好像有甚麼能量,接通了。Rogers說,那能量就是presence。完完全全放下自我,與對方同在,就是presence。

坐輪椅等待換骨髓的細路,來錄影廠找Rogers。Rogers蹲下來,跟他傾下偈仔,唱首歌仔,那溫柔的對望,世界上就只有你眼中的我,和我眼中的你。Rogers說:人生有時很難,但並不常常如此,就像現在我很快樂呢!細路猛點頭: 我也是。

幾分鐘的presence,支撐着一個孩子去面對手術。天天幾分鐘的presence,支撐30年來孩子們在複雜多變功利的美國長大。細路哥,想要甚麼?不過就是大人所給予那專注的、全然的同在,並最終成為另一個可給別人presence的大人。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