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在路上的人


電影《浪跡天地》(Nomadland)裡,有這畫龍點睛的一句:「I am not homeless,I am just houseless。」考慮移民的朋友自嘲,我們不也正在homeless與houseless之間掙扎嗎?

在香港,很大機會,一世houseless。移民,帶着僅有的積蓄,總不至於houseless,但也從此homeless。

究竟,home 是甚麼?

電影裡女主角的鄰居、妹妹和追求者都曾邀請她一起生活。但這些offer,頂多是個舒適的住所,卻不是「家」。香港人要離開,找個安全、舒適的地方落腳,看似不難。但,那也是「家」嗎?

無奈本來的家,也不像家。最心愛的東西,都沒有了。女主角痛失摯親。香港人痛失曾經令我們引以自豪的所有。

情何以堪,唯有出走。她拍手無塵,唯獨眷戀父親與丈夫的舊物,因為「what is remembered,lives」。不想遷居別處,但求「原址保留」離世丈夫在世上活過的痕跡。然而既然如此,何必毅然上路?既要上路,又何苦仍背負情感的包袱?

在having 與 remembering 之間,她無奈接受後者,在home與house之間,她主動選擇前者。外在的放下,可轉化成內心的放下嗎?

「I may be spending too much of my life just remembering。」終於釋懷,是因為路上的聚與散,令她參透:「there is no final goodbye 。」

此時此刻,我城也有多少人,放得下許多身外物,卻放不下無盡的回憶與心結?離不開,留不低,情感煎熬的終極出口,是哪一天頓悟,旅居於人世間,不論往哪裡去,somehow we will see each other down the road。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