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不是職業病

遇過很多人際關係卡關的clients,不約而同提到自己的職業。

個性焦慮的她:可能因為我是律師,習慣凡事作最壞打算,做足保障,客戶才不會受損。

默守成規的他:我是老師,當然要有規矩,無規矩,點教人?

原則很強的她:我哋做會計,所有嘢都要好君真,計唔清楚,點得?

操控型的她:我做護老工作,老友記要睇得好緊,難道照顧人也有錯?

Clients們一致認為,「職業病」,好難改,無得改,也不需改,因為,改了,就「連工都返唔到了」。

每個人都有其個性特質,找對職場,加以發揮,可喜可賀。然而,當我們不加思索以同一個特質,應用於人生所有方面,便屢屢撞板。

人,不是機器,不會只有一個操作方法。我們有細緻的情緒、多面向的個性以及不同程度的調整彈性。

職業個性,跟交友個性、持家個性、遊玩個性⋯⋯都很不一樣。我們不也常常看見那些黑面神老闆,帶孩子時溫柔得像顆快溶掉的棉花糖嗎 ?

就算同一職業,也不只一個樣。例如律師要居安思危,但有時也審慎樂觀:「根據法例,要證明XYZ才能把你定罪,所以這樣做的風險還不算高⋯⋯」,不是嗎?老師講規矩,但也要有包容孩子犯錯的同理心,不是嗎?

職業病,是個過份簡化的easy excuse。真正的卡關處,是我們遺忘了蘊藏於自己內在的個性寶藏,其實多麼豐盛、多元與立體。塵封已久,疏於練習,但只要重新「活化」,做人亦可脫胎換骨。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