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

淡雅之氣


「你,唔夠『氣』。」中醫為我把脈,一邊說。

元氣的氣。早前無故昏倒,所有檢查結果正常,但又總是恢復不了正常生活。中醫的比喻夠有趣:「你就像一部功能卓越的手機,但只有20%電量,一用完就要再充電。」 

20%電量,怎理解?就是同一時間只可開啟一個 App:走路時不想事情,想事情時不吃飯,吃飯時不看手機⋯⋯

修習正念多年,我自以為大致都做到了,卻原來還有:消化時不作消化以外的事情。飯後徹底放空,最少半小時後才再開工。

事情與事情間,要有間距。例如從前,今天衝完工作,明天就痛痛快快的玩。如今,今天工作,明天只能休息,後天去玩,大後天再休息,大大後天才重啓工作。

過程中當然也不是用衝的,要氣定神閒慢慢來。中醫說,不能太飽或太餓,太冷或太熱,太忙或太閒,太晚睡或太早起⋯⋯簡稱平衡。但我不太喜歡這講法,我會說,這是——活得淡雅。

甚麼都是bite size,剛剛夠就停——是為淡也。舉手投足都超級慢動作——豈會不優雅?

「為甚麼我的耐力差了這麼多?」我問。醫師答得妙:「會不會只是從前耐力太好?養生,本該如此。」

人生上半場的自我認知,自覺(至少工作上)從來是個爽快乾脆、說一不二、廢話少講、凡事追求快靚正的「男仔頭」。

如今,180度反轉,學習做個慢三拍的優雅女人,聽起來,氣質也蠻吸引吧。人生下半場,重新摸索,小女子失禮,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