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星期四

有種後悔叫人地話你會後悔


人生無 take 2,每一步都只此一次,無人想揀錯。

每當life coaching 開始,我問client:「完成整個歷程後,你期望帶走甚麼?」不少人這樣答:「做一個不後悔的決定。」

「何謂不後悔?」 「有好結果囉。」「何謂好結果?」「不會覺得後悔囉。」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不後悔因為結果好,結果好因為不後悔。

但重點其實不是「後悔」或「結果」,而是「不覺得」。

有一種後悔叫人地話你會後悔。「你唔咁咁咁,第日會後悔喎。」「你咁咁咁,第日實後悔喎。」鄉親父老都話我會後悔,我怎可能不後悔?

怕後悔,於是更努力去徵求各方意見。每人勸你一件會後悔的事,最後諸事不成。

記得她,明明心知目前的工作不適合自己,而更合適的機會已在眼前。但,動不了身,「因為好多人話我會後悔⋯⋯」

最後拖了一年,轉工了。後悔嗎?我問。不。她說。

為甚麼不?返新工前,去了個長旅行,少聽了後悔的「恐嚇」。返工後樂在其中,更沒空去想那些所謂會後悔的可能性。

See?後悔與否,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選擇。自知耳仔軟,就暫時切斷干擾。

我們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給意見的路人甲乙丙才不用對我們的生命負責。

聽自己心意,你快樂,關心你的人也會替你高興。聽別人的,最終若後悔,即使別人替你肉緊,受苦的不是他們,而是你自己。

其實,疊埋心水,走好想走的路,只要懷着一顆向「前」望的心,莫論結果,都不會覺得「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