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星期一

咩叫開心事

兩場Coffee with Strangers活動大功告成,看着聆聽的Chatters和分享的Strangers開心滿滿離開,令我想起籌備過程中一件趣事。

話說這活動鼓勵分享快樂,參加者報名時要描述一件開心事。然後,很多人問:err……咩叫開心事?!

「你覺得開心就是開心啊!」我說。「err⋯⋯但我的開心事,好像不夠開心⋯⋯」。

重點,是「不夠」。在很多人眼中,開心,就跟發達一樣,是有客觀指標而且可以比較的。若我的開心沒你的開心那麼開心,那我的開心也算不上甚麼開心了。

反之,若問一個人,最近有無唔開心?對方通常不會反問咩叫唔開心,卻會即刻嚟料吐苦水,一件接一件數不停。

有趣。我們總是矮化自己的開心,放大不開心,甚至相信自己就是全世界最唔開心的人。

別怪自己。人類進化的生存本能,是要覺察危機多於安樂,否則會被野獸吃掉。所以創作流行曲的都知道,失戀歌會比晒幸福的更大賣。

不過隨着社會發展,野獸早已離我們很遠。只要放下戒心,開心仍垂手可得。

兩晚下來,Strangers說:開心是久違了放下手機好好聊天的感動; 開心是一口氣回憶往事,忽然有所領悟更了解自己;開心是本以為無乜嘢開心,豈料講講下就自自然然愈講愈多⋯⋯

Chatters呢?大家異口同聲,開心自己有突破,真心放下前設去共情。更開心是共情別人的故事時,像是經歷了同樣的快樂,眼界大開。

活動結束,開心不止,期待再聚。暫時返回各自的生活,把這份開心與共情繼續深耕細作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