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沒想過你會成名


村上春樹出席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頒獎典禮,鮮有露面的太太陽子,驚艷世界。

一頭神氣的灰白短髮,貌似川久保玲的打扮,還有眉宇間那壓場的自信⋯⋯一個字,型!但我覺得,更型的,不是她的打扮,而是她的——不打扮。

陽子自幼不化妝也不燙頭髮。在香港,素顏沒啥大不了。但在日本,一個以恥感治國的民族;一個女性不化妝幾乎不見人的國度;一個當時仍很守舊的時代,足見其我行我素的個性。

是以大家津津樂道,陽子談村上那句「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會成名」,聽起來,「沒想過」的意思是「不覺得」,然而好一個揚眉女子,才不會跟「不覺得」有才華的人在一起吧?!

「沒想過」的真正意思,搞不好,是「沒關係」。

當年跟村上閃婚開酒吧負債捱世界,陽子說:「這樣的經歷也能滋養我們的生命。」生活艱難,沒關係。

當村上首次得獎,欣喜從此日子好過,陽子說:「我們現在的生活也很好啊。」有錢了,也沒關係。

陽子說自己不愛拍照和旅遊,但她的攝影作品美得可給村上的大作插圖。不愛,真正意思是:沒關係,我沒把這當回事。

世俗人最着緊的,在她心中都「沒想過」,因為,沒關係。無欲則剛,是為型。

這樣的人,才有本事離群索居,跟心靈契合的伴侶雙宿雙棲。巧逢村上這座孤島,啊,沒想過你會成名,反正成名與否沒關係,我們就是在一起。逾半世紀的婚姻,專一不是性格,而是能量與氣場相近者走在一起的自然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