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AO 逃亡之謎(上)

在政府工作那幾年,我幾乎每日都在想,其實政府需要一班怎樣的政務官(AO)?近年愈來愈多AO離職,究竟是不是一個「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的過程?

「AO——有樣睇」,我某程度上同意這說法。縱觀從前身邊的同事、上司,不論年紀、背景、性別、職級,一般口舌便給,中英文俱佳,對人對事淡定而自信。他們吸收新事物快,轉數高,輸出也快。所以就是有任何新議題,都可在短時間內,理出一個合理方向。

語文能力的攣生兒,就是批判思考。很難想像,一個文筆流暢、詞鋒凌厲、閱讀能力高的人,對萬事萬物都沒有自己的主張。事實上,在「考AO」的過程中,考官每每都在測試考生的思辯能力和邏輯思維。以此估量政府需要怎樣的人才,亦不為過。

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得以擠身AO行列,大都滿懷理想,希望探討、分析社會問題,提出見解。透過熾熱而理性的思想踫撞,敲定政策,繼而向市民清晰交代,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政府的原意,相信亦是希望AO可以推陳出新,長遠帶領社會進步。否則,才不需用整整一年去舉行好幾輪考試,千挑萬選心目中的「菁英」。問題是,政府的內部架構,有沒有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同事好好發揮。

AO這個系統很吊詭。分開來看,每個人都極具識見。在這個團隊內,我曾遇過一生所見最標青的一撮人。但各安其份、各施其職後,效果往往互相抵消,最後變成一個什麼都決定不了的政府。究竟,是哪裏出了亂子?(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政府一句「公務員要政治中立」...
理想多大的ao們..也不得不「沒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