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煲呔如何贏大狀?

煲呔竟然轉死性,一改以往捱罵沒了影、有功爭着領的作風,公然接受挑戰,向余大狀下戰書。全世界抓破頭,胡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

有說此舉等同政治自殺。言詞劣拙的煲呔,硬撼能言善辯的余大狀,幾乎沒勝算。天曉得他在下戰書那刻,已勝了一半。何解?期望管理是也。

年年考第一的,即使中狀元,也無驚喜。次次肥佬者,僅僅撈個合格,穩奪「最佳進步獎」,大眾喝采。

學者說下戰書風險高,指的,是辯才之懸殊。我說,風險等於零,因為他選對了時間。如果真的要讓市民了解兩套不同方案之利弊,我想不到任何理由,辯論何以不在公投前發生?

各自表述,自有公論,透過公投反映出來,不論是贏到開巷抑或輸九條街,願賭服輸。該熱的時候,他冷處理;討論都冷了,他來重新炒熱。一場輸不掉結果的仗,險什麼?

事到如今,政改方案似乎必過無疑,何必多此一舉搞辯論?就算是公投後的乘勝追擊,也可以立即做,何必等一個月?之前口口聲聲說公投「浪費公帑」,17%不是主流民意,何以突然又承認其代表性?以煲呔怕事、膽小的性格,怎會貿貿然心口掛個勇字叫對手放馬過來?疑點,實在多。

唯一的可能,是他已掌握多少好處在手,只欠一個黃金機會,在全城注目下向市民領功。

有民怨便求救於阿爺,煲呔不是第一次。然而政改不比派糖,阿爺大概不會明確承諾什麼。充其量是一些極具象徵意義,但沒有白紙黑字的「暗示」吧。暗示式的承諾,這些年來一直有,卻從沒兌現過,但市民一次又一次被安撫了,噤聲了。

在阿爺裡討了好處、在余大狀身上佔了辯論的便宜、在市民眼中贏回拚死一戰的好形象,算得很盡的煲呔,不就已經贏晒?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余若薇與曾蔭權辯論政改方案, 贏面甚低.

眾所周知, 余若薇是資深大律師, 辯才無礙, 在電視機旁的觀眾, 心理上預期余若薇必能在辭鋒上壓倒曾蔭權. 余若薇一旦未能有如此表現, 觀眾就不難對余若薇所說的生出懷疑, 甚或誤以為辯題(即政改方案是好是壞, 以及應否通過)不是那樣黑白分明, 以為政改方案不是余若薇所形容的那麼差. 強弱分明的對疊, 余若薇卻吃虧, 弔詭, 但屬事實.

在爭取民意支持的輿論戰場上, 基於政府及歸邊傳媒連月的不斷宣傳, 日以繼夜灌輸片面的訊息, 市民大多不知道政改方案包藏的禍心, 並誤以為政改方案雖然不理想, 但通過亦”冇壞”, 一些人甚至胡裡胡塗地以為政制在此方案下真的向前走進一大步. 根據民調, 現時有近半數的市民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翻叮的政改方案, 這是悲哀的現實. 余若薇在此民意不利的形勢下與曾蔭權辯論, 要扭轉觀眾先入為主的想法, 絕不容易; 民選的區議員互選六席進入立法會, 其不民主之處, 並非用三言兩語或一句鐘的辯論時間便可以清楚地說個明白.

還有, 公民黨與社民連聯手推動的公投運動, 在中央及特區政府打壓下, 效果差強人意. 保皇派將公投抹黑為違法違憲、激進、不理性, 作為五區公投運動的總發言人, 余若薇的形象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損害, 認為余激進、對政改要求過高的電視觀眾必定有所增加, 余的辯論對手(曾蔭權)撿了個現成便宜.

曾蔭權處心積慮, 覷準時勢, 自訂論題, 指定對手, 佔據主場之利, 並禁止現場觀眾, 可謂機關算盡. 余若薇未開始辯論便已處於極其不利的境況, 更弊的是民主派還懵然不知, 以為勝算在握. 審視目前情勢, 敗局幾可斷言.

Maggie 說...

ms wong

煲呔是政治家
是知道如何交功課...
這個辯論所謂的公眾參與真的好參與...
係, 睇電視的確係參與
但degree真的好低

現場觀眾有無不是重點
有人話怕任先生等80後人士破壞運作
不過, 呢點可以在提問環節上把關
例如事前收集問題, 由主持人代問
我唔見得係呢點增加公眾參與會影響到運作

對手方面, 其實係唔應該單請余大狀
而應該請埋其他政黨中人, 包括禮義廉
這樣才公平

之前自由風有觀眾盤算過地點
她怕在政府總部辦, 由政府提供訊號
會出現 distortion 的情況
反建議由六大傳媒聯辦

你不如寫篇續篇回應下

ps 如果想找你為新書提字
可以如何連書本找你, 先謝
(因為我應該會買你的新書作禮物, 送給自己)

匿名 說...

歷史辯論, 曾蔭權輸得很徹底, 擦鞋仔不應妄想做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