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把孩子當大人

通識課上,我總愛叫同學,用一分鐘,憶述過去一星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一件事 。

城市節奏太快,對於天天趕功課趕考試趕補習的孩子來說,一切經歷,過後不留痕。

我們都以為生活乏善足陳,實情只因沒有好好去審視、細味生活。我是那些相信同一部書看兩次,比看兩部新書更有得着的人。沈澱,比吸收重要。

人不能常常懷緬過去,但也不應抗拒駐足回望。每周一分鐘,不算苛求,也往往在這頃刻間,說的、聽的,重新得力。

話說某周五,念中三的C偕友如常去買遊戲卡。遊戲卡價值不菲,每盒一疊,當中至少有一張是價值較高的「貴卡」。

一幫人買了好多盒,但是一張 「貴卡」都找不到。原來,代理商擅自把每盒卡分拆重組了再出售!

小子們當場理論不果,決定向日本總公司投訴。不做白不做,集思廣益,熬了一夜,終於用英文草擬好聲明,在網上論壇召集了二百人聯署。

想不到,總公司翌日立即回覆,高度關注事件,更決定兩天後專程來港跟進。小子們唯恐有詐,準時到達代理商的大廈門外,靜觀其變。未幾,看見幾個日本人走進去,兩小時後,又再走出來,才安下心。

當晚,C收到日本總公司的電郵,告知已擺平事件。C提議對方多找幾個代理,增加競爭。對方答曰:這,不是朝夕的事。C說,那我們以後直接向你郵購好了,但成本貴了,購買量也必然減少。

C的故事,全班聽得嘖嘖稱奇。都說,要啟動孩子面對生活的勇氣與主動性,沒有比孩子現身說法更好。

不過,我覺得事件中做得最出色的,不是C,而是日本總公司。別把孩子當孩子,當作大人去認真溝通,孩子也將不再是「港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彰顯到,有時事情是相向、互動的...

不只小孩,大人也是,例如「你不仁我不義」...

Frostig 說...

This batch of S.3 students are GREAT!

I suddenly see hope in the children (in HK, of course)!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