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如何走下去


百萬大道上,上萬學生罷課。這場持久戰,看來群眾是決意跟政府熬下去的了。

三天前在拙欄提及,政府在國教科上立場軟化,恐怕只是把消耗戰變成游擊戰,無可能高調強推,不如低調逐一游說。事情會如何演變,真是天曉得。

有人說政府會用銀彈策略,那就要看彈有多大。53萬,太有限,甚至未必夠聘請一個職員三年,難令學校冒這個險。

最好的誘因,大概不是派錢,而是行方便。只要學校肯推,萬事有商量。沒教材,給你教材。老師不懂教,有免費培訓。認知不夠,為你國情研習班、認識祖國團……總之,萬事俱備,但求首肯。

於是,正常人都會想,反正免費兼就手,不妨拿份教材看看,不妨參與培訓聽聽,不妨接受統戰安排見識見識……許多個「不妨」加起來,就是防不勝防。

起初,或許只為知己知彼。久而久之,入了腦入了心,轉念一想,其實沒啥可怕,溫水煮蛙,從此死得很安樂。

做不做青蛙,只是一念之差。梁振英留下了一條「學校自決」的尾巴,來對賭人性的軟弱。

居危思危,上述都是猜想,但願別讓我言中。如何招架?抗爭,說到底,唯一可倚仗的,還是人心。

同文陳惜姿說,家長可以舉報洗腦教材。我覺得,也可反守為攻。民間無錢,不用印製教材,在已有的著作中組織書目就好。《1984》、《Animal Farm》、《活著》、《兄弟》、《大江大海》、《盛世》、《請客》《出師表》、《鹿鼎記》、《孔乙己》……隨手拈來而已,都能讀出既真且痛的中國。

至於教師如何把關,可由教協去組織,互相通報兼振奮士氣。群眾嘛,不如一年一度,回到公民廣場,暢論中國,儘管只是一夕交流,也可把熱情燃點下去。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自已開一科 "香港史" 教學生, 才是積極抵抗之道

Winnie 說...

你好,我是可藝中學中文科的工作者,因為港孩這書令我對香港新世代有不同的感覺。適逢2012年10月1日是我校的開放日,如有幸邀請你能來臨為講座嘉賓,定必生色不少。新一代學生需要不同的聲音成長,很希望能邀請你參與,可再在email詳談。

我叫Winnie。
winniechung1029@hotmail.com

匿名 說...

國民敎育根本冇問, 只要向政府伸請自己制作一份不偏頗既敎材咪得囉, 求其由20間學校攞出53萬都有1060萬.

匿名 說...

更正:是2012年12月1日
你好,我是可藝中學中文科的工作者,不好意思,更正為12月1日,因為看過港孩這書令我對香港新世代有不同的感覺。適逢2012年12月1日是我校的開放日,如有幸邀請你能來臨為講座嘉賓,定必生色不少。我們校長真的很誠意邀請你來臨出席,眾所周知屯門是一個文化混雜的社會,邊緣青年很多,身為教育工作者,很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新一代學生需要不同的聲音成長,真的很希望能邀請你參與,可再在email詳談。

我叫Winnie。
winniechung1029@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