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吃與不吃 是個問題(下)


上回談及,不少人以禁食抵制無良商人殘暴對待食用禽蓄。

有心人,總是值得尊敬的。然而,有兩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通。一、禁食,對無良商人的威嚇,有多直接?二、按道理,商人無良,懲罰商人才對。怎麼反過來,懲罰自己?例如有些人,因為茹素,同時要吃很多補充維他命,有必要嗎?

愛咖啡的我,間或忽發奇想,世上有「公平咖啡」,為什麼就不能有「良心禽蓄」?無良咖啡商人,透過剝削種咖啡豆的農夫,去謀取暴利。對付的方法,不是全面停喝咖啡,而是把「公平」與「不公」區分開來。

一個認證制度,最低限度,可以讓消費者知所選擇。如果做得好,甚至可以起阻嚇作用。無良商人怕標籤趕客,就得從源頭做起,逐步改善飼養條件。

爭取的過程,或許很漫長。不過,卅年前一樣無人想過,「公平咖啡」行得通。改變世界,最難的是意識。既然愈來愈多人開始有意識,建立制度,只是時日的事。 

當然,消費者還得有所付出的。全球最大農產國是美國,香港的主要進口食物來自中國。要論漠視禽蓄福祉,中、美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可不可以發掘其他可能性?

從前在政府負責食物政策的同事告訴我,南美有很多農場,操守好得多。上回我寫過鵝肝之後,又有關心食物的朋友說,西班牙某農場的鵝肝,百分百天然。從當地進口,又如何?禁食都肯的有心人,大概不介意多付一點。

不貪心的話,由小社區做起。香港也有團體跑遍本地菜田去做「公平蔬菜」的認證。同樣道理,可以應用於禽蓄嗎?

無良商人,求財而己。關上門禁食,商人不會知道。讓良心商人比他們賺更多,才是治本之道。

5 則留言:

cm 說...

fyi:
The Physiology of Foie: Why Foie Gras is Not Unethical
http://www.seriouseats.com/2010/12/the-physiology-of-foie-why-foie-gras-is-not-u.html

AI 說...

唔...以利制商,seems a good idea.

不過,商人只見眼前利,建立制度個 cycle 同佢套利個 cycle 唔 match 就 none of my concern.

如果靠 NGO 建立制度,恐怕有排;
如果靠 GOV 建立制度,恐怕官僚;
如果靠 商業運作 建立制度 以謀利,恐怕成為雷曼 -- 認證機構把風險包裝,假裝沒風險,有機構把風險再保險,把風險拖遲 -- 總之 音樂不要在我 pass out token 之前停...

哎呀,原本想讚,點知講吓講吓,變咗彈,sorry。


匿名 說...

咦,唔見咗留言,留言唔係即時發佈?
咁,無咁好玩噃。
testing, testing...

cm 說...

搵良心禽蓄,不如支持d唔剝削員工嘅食肆,幫吓人,好過幫d始終係養嚟食嘅禽蓄啦。 就算 organic 或 free range 養嘅禽蓄,佢地一出世就注定要捨身,話良心只係自欺欺人。

cm 說...

fyi:
蓋茨推廣素食救地球
http://thehousenews.com/nature/%E8%93%8B%E8%8C%A8%E6%8E%A8%E5%BB%A3%E7%B4%A0%E9%A3%9F%E6%95%91%E5%9C%B0%E7%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