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可汗學院的奇蹟教育(完)



其實,可汗提出的教育概念,不是新鮮事,統統似曾相識。

顛覆「齊頭式」教育,讓學生按自己的進度學習,老師是同行者而非教授者──像甚麼?不就像美國近年愈來愈盛行的homeschooling

「翻轉教室」,在家聽書,回校做功課,自由切磋──像甚麼?不就像唸大學?學生先預習,然後輪流帶tutorial,在舌劍唇槍中深度思考。

問題是,怎麼這些妙法,都沒有在全球大部分中學,亦即孩子心智成長最快、吸收力最強的階段實行?我大膽估計,是因為──考試!

要應付劃一的公開試,就必須要預設進度,齊頭教學,密集操練。然而考試的唯一功能,只是決定誰可以進大學。這條線,有那麼難劃嗎?

大學生活,又是怎樣的呢?畢業率高,大可hea讀。少數努力的,埋首咪書交功課。四年下來,跟社會完全脫節,還背了一屁股學費債。

可汗覺得,與其紙上談兵,不如直接練兵。把上課與實習的比例,顛覆過來。由平日上課暑期實習,改為暑期上課平日實習。學生的視點,自然也由如何追GPA,轉移至如何改變世界。

為了確保高質素的實習機會,大學必須加入具實戰經驗的講師,像師徒制般帶領學生探索新領域。如是者,同學連畢業出路都不用擔心。實習令他有經驗,師徒制令他有人脈,還怕沒工作?

沒有劃一考試,大學憑甚麼取錄學生?別忘了過去數年「翻轉教室」所累積的個人習作(portfolio)。進不了大學的,怎辦?同樣可以帶着習作,從低做起跟師傅。你猜師傅寧願相信一份習作,還是滿江紅的公開試成績?

沒有考試的世界,充滿學習動機的世界,學以致用的世界,改變人類世界的世界──好一個美麗新世界,有可能出現嗎?由自己做起,你信,就有。

1 則留言:

AA 說...

明樂,你的分析非常精闢。絕對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