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可汗學院的奇蹟教育(三)



可汗如何理解網絡科技跟教育的關係?

有句話,他沒說出口,但讀過其著作《可汗學院的奇蹟教育》,自當心領神會:任何用於教學的新元素,都必須緊跟教育的初衷,否則,所有花招都是多餘的。

大部分人在網上學習,一目十行,卻也水過鴨背。搜尋過當讀過,讀過當成讀懂。可汗卻覺得,科技的使命,是堅持「精熟教育」。簡言之,就是「打好個底」。

我們都見過這些孩子:成績中上,一直順利升班,到了某個關鍵班級,忽然滑鐵爐,前途「係咁先」。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可汗如此分析:學校考試,以分數定高低。例如,孩子取得七十分,算不錯吧。但反過來看,一百分之中,失了三十分,即有三分一課程,他都不懂。而誰又知道,那是對學科來說比較基礎的三分一?抑或較旁枝的三分一?

大部分孩子,只要肯努力,就算一知半解,要拿七十分其實不難,成績不錯的假象,累積到某一點,就陰溝裡翻船。

反之,要應付可汗學院的網上考試,孩子必須答對所有問題,才可以「進階」。就像打機過關一樣,基礎概念未融會貫通,遊戲就得重新來過。不在乎升級時間表,只在乎程度是否達標。不打好知識地基,遑論深造。

可汗甚至比較過,網上學院裡程度較低但基礎完備的學生,跟實體學校裡較高年級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前者比後者強多了!益發印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教育理念:與其拔苗助長,倒不
如因材施教。「精熟教育」造就的,就是龜兔賽跑最後勝出的烏龜!
 
當每個人都在標榜網上學習的效率,只有可汗會說,網上學習,目的是可以學得更慢,卻也更透徹。慢就是快,少就是多。囫圇吞棗,不是自欺欺人,又是甚麼?

1 則留言:

Betty 說...

這個教育方法真的很有趣,不過都系適合一些自主性比較強的學生。